客服專線 : ( 03 ) 402-5153 OR ( 02 )2960-8508 週一~週五(9:00~18:00)

service@uniweb.com.tw

設計師必懂的趨勢,淺談扁平化設計 (一)

設計師必懂的趨勢,淺談扁平化設計 (一)
2017-10-05 nethiker76

論你從事平面設計、網頁設計、UI/UX設計、前端設計…只要你是設計師,
你不可不知從2013年後火速竄起改變整個資訊產業使用者介面的「扁平化設計(flat design)」,
是如何撼動整個世界,甚至是改變你的工作型態與產業!

你有沒有發現,2013年後許多網頁、APP、甚至系統介面,都開始改用色彩繽紛、簡約的風格,
就像把所有物件通通壓扁在畫面上,這就是火紅的扁平化設計(flat design),新一代介面設計的趨勢。

不單單只是資訊產業,連許多知名廠商的LOGO也開始改頭換面採用扁平化的潮流,像是Netflix、ebay、Spotify、Twitter、Audi、Citroën…等

然而也有人認為這樣的改變變得沒特色,比如說Instagram的logo就變得十分不顯眼。

在資訊的推波助瀾下,你有發現許多行業的設計趨勢與消費者習慣的轉變,潛移默化地受到科技化(Informatization)的影響嗎?

 

什麼是扁平化設計?

那麼,解釋一下到底這個很夯的扁平化設計是什麼呀?

其實從上面一些案例你應該有隱約感覺到一些共通之處,扁平化設計就是,去除陰影(shadow)、漸層(gradients)、裝飾(decoration )、反射光澤(shiny)等3D要素,通常使用高亮度的色彩(bright color)搭配無襯線字體呈現出簡約現代風格 。

噢! 所以你是說扁平化設計是2013年後才有的東西嗎?

哦不! 當然不是了,先讓我們把時間拉回100年前…

 

扁平化設計的開端

19世紀英國女王維多利亞在位統治時期稱為維多利亞時代,那個時期的建築風格就稱為維多利亞風格(Victorian Style),
是個日不落國、英國錢淹腳目的黃金年代,外觀華麗而細緻,就算到了今天你還是能看到許多保存完整的建築物。2

嗯,就是那種你出國絕對會和它拍照的美麗建築。

▼知名建築像是英國國會大廈 3

然而好景不常,1920經過一次世界大戰的洗滌後,人們對維多利亞風格感到厭倦,
與每下愈況的生活簡直形同對比,讓人感到華而不實。

▼於是德國建築師Walter Gropius在1919年成立了國立包浩斯學校 4

不過在1933年被納粹壓迫而關閉,因為Gropius在學校宣傳共產主義思想。
誰也沒想到,這個短短成立不到15年的學校竟然深深影響了往後世界的藝術、工業設計、平面設計、室內設計、現代戲劇、甚至是現代美術等領域上!

仔細看看包浩斯學派(又稱包浩斯主義,The Bauhaus Style) 5的主張 :
Form Follows Function: 設計的構成必須反映出功能,效用放第一位。
Truth to Materials: 盡量呈現該素材的特性
The Less is More: 簡約、功能性的美學,去除無謂的裝飾
包浩斯簡約實用的設計理念可以說是和扁平化有異曲同工之妙。6

▼包浩斯傢俱

▼包浩斯建築

扁平化設計的起源
時間來到1950年代,瑞士發展出了國際印刷風格( International Typographic Style or International Style),又稱瑞士風格(Swiss Style),
相較於包浩斯主義,瑞士風格繼承其特性,不過著重在印刷、字體等平面設計上。

▼可以看看swissted這個網站,收集了許多瑞士風格的海報作品。

 

1957年,瑞士設計師Max Miedinger與Eduard Hoffmann設計出「Helvetica」的無襯線字體,Helvetica在拉丁文中有著「瑞士」之意。

可以說是瑞士風格的代表作品,追隨著現代主義觀點,認為應該讓讀者在閱讀時能專注於文字所表達的內容,而不會關注文字本身所使用的字體,至今為全世界商標設計運用最為廣泛的一款字體。

▼有許多知名企業的logo字體正是使用了簡單的Helvetica

額外補充: Arial為1982年Monotype公司出品的字體,因搭配微軟作業系統而迅速普及,不過一般人很容易將兩者混淆。

如果說包浩斯的設計理念影響了扁平化,那瑞士風格可以說是孕育扁平化的搖籃,人們普遍認為瑞士風格對扁平化設計理念的影響是最為深遠的。

俗話說十年風水輪流轉,瑞士風格在普及一段時間後就開始衰退了,沒有什麼潮流是一成不變的,
1970年代後出現一種反對現代主義的「後現代風格(Postmodernism)」,帶有叛逆風格地對字體和排版進行切割、重構,呈現充滿活力的樣貌。

▼後現代風格傢俱,是不是和包浩斯風格差很多呢?

▼後現代風格建築,十分醒目,很難讓人不多看一眼

所以說,扁平化設計的「前輩」被打的嫑嫑的,時至今日,他又是怎麼忽然起死回生呢?

 

文章引用:http://edwardzou.blogspot.tw/2017/05/FlatDesign.html#r_c8163524879870983702